兒童牙科
首頁 > 診療項目介紹 > 兒童牙科



兒童牙科主治18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

 

孩子的健康是父母在意的事,口腔的健康就交給兒童牙科醫師。

兒童牙科不是縮小的成人牙科,在面對孩童口腔保健,兒童牙科醫師給予的包括口腔衛教、口腔疾病治療、行為誘導及齒列生長。

 

本診所的兒童牙科提供口腔衛教、齲齒預防、齲齒治療、牙冠復形、行為誘導、舒眠治療及兒童早期矯正治療,如有任何孩童牙科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

小牙立大功

小沛醫師診間日常日記之【小牙立大功】

 

媽媽: 李醫師,我孩子這兩天牙痛到沒辦法吃,白飯配眼淚,他五歲了,是不是要換牙了?可以把它拔掉嗎?

 

我: 媽媽,他這顆是乳臼齒,一般12歲才換,現在好好治療、好好照顧,還有機會用到換牙。

 

媽媽: 乳牙都會掉,有很重要嗎?

 

我: 乳牙當然重要啊~~〔不然我每天在瞎忙甚麼?〕對孩子來說,乳牙的功能有….

1.咀嚼、消化

   有牙齒才能將食物磨碎並與唾液混和,進入腸胃好好吸收,孩子才能長得  又高又壯。

2.發音

   在我們的發音系統中,有些音是屬唇齒音,若長時間缺牙會影響孩子的語言學習。

3.美觀

   明眸皓齒是我們追求的美麗。對孩子而言,同儕的一句 ”你怎麼沒有牙齒?” 在幼小的心靈就容易蒙上陰影,影響自信,不敢笑開懷。

4.誘導恆牙萌發

   一般來說,每個乳牙下面都配有一個恆牙在成長,它在幫恆牙佔住空間。若乳牙提早喪失,會導致鄰接牙東倒西歪,等到恆牙生長就沒有空間,齒列混亂,屆時要煩惱矯正的問題,得不償失。

5.促進顎骨的發育

   牙齒認真地咀嚼,口腔肌肉好好地發展,上下顎骨才能正常地發育,而擁有理想的臉型。

 

像是這個小女孩(請看下方附圖),四歲的時候雖然蛀牙嚴重,但是經由治療並好好照顧,六年後,自然而然換成一口好牙,船過水無痕啦~

 

媽媽: 好的!好的!我們要好好治療跟照顧乳牙了~~

 

四歲時乳牙蛀牙嚴重 四歲時乳牙蛀牙嚴重 四歲時乳牙蛀牙嚴重
乳牙治療完成 乳牙治療完成 乳牙治療完成
11歲換牙後 11歲換牙後 11歲換牙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