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衛教Q&A
首頁 > 診療項目介紹 > 牙科衛教Q&A



刷牙時機

問題1:到底何時刷牙最恰當呢?吃完東西到底要不要刷牙?要不要"馬上"刷牙?

回答:

  理想的情況下,最好能在三餐飯後與睡前都要刷牙,尤其是睡前的那次刷牙特別重要。因為睡覺時口水的分泌會下降,而口水本身對口腔清潔與預防蛀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若睡前沒有將牙齒徹底刷乾淨,讓細菌在有利蛀牙的環境經過了一整個晚上,蛀牙的機率就會大大提高,這也是有奶睡習慣的小朋友非常容易蛀牙的原因。

 

       至於吃完東西要不要馬上刷牙,答案是:"要看你剛剛吃的是什麼東西!"如果你吃的食物/飲料含高糖分或高碳水化合物,因為這些成分有利於某些細菌製造一些會腐蝕牙釉質的產物(時間點約在進食後的20分鐘開始),所以吃完這種食物馬上就刷牙,可以讓細菌在來不及破壞你的牙齒表面之前就先被去除,這是正確的!

 

        但是(人生就是有很多這種但是...),有的時候如果吃了某些食物就馬上刷牙,反而會破壞牙齒喔!!如果是偏酸性的食物或飲料,例如含檸檬酸的食物如柑橘、葡萄柚、檸檬...等,因為此時牙釉質表面被酸化,此時如果馬上刷牙,反而會對此時變弱的牙釉質破壞性更大。故進食此類食物後建議先不要馬上刷,先用清水漱漱口,等待30分鐘以上讓口腔環境接近中性時再刷牙,才不會護牙不成反傷牙。另外此時若吃一些不含糖分且可以中和口腔酸性的食物(例如嚼無糖口香糖),可減少酸性飲食對牙齒造成的傷害;但是要注意光靠嚼無糖口香糖,並不能取代刷牙喔!只是代表在沒時間刷牙的情況下,有嚼無糖口香糖比沒嚼好。當然時間許可的話還是要乖乖刷牙的!

 

        還有碳酸飲料(包括低卡可樂)、非常酸的青蘋果,也容易造成牙齒表面的酸蝕,此類食物請盡可能少量食用。餐與餐之間減少吃零食,也可以降低蛀牙的機率喔~~

 

 



如何使用牙線

問題2:如何使用牙線?就讓我們診所最專業的兒童牙科專科醫師李沛縈醫師來為您仔細說明~

 

回答:

小沛醫師碎碎念-神來一手牙線上手

 

哇~李醫師看你用牙線好輕鬆,到底要怎麼用牙線?”

使用牙線是許多家長跨不過去的坎,曾經我也匪夷所思地想,怎麼用一條線清潔齒面?於是乎我就照以下的方式,慢慢練習~

1.雙手洗乾淨

2.拉出適合長度的牙線(約45公分、手臂的長度)。

3.將牙線纏繞在兩隻中指第一關節上,右手繞三圈,左手繞到兩隻手比七時,拇指交碰,食指平行的寬度。

4.清潔齒面

前牙

拇指(前)+食指(後)

上牙-食指向上(放口內)、姆指向上(在口外)

 

 

下牙-食指向下(放口內)、姆指向上(在口外)

後牙

食指+食指

上牙-兩食指向上(兩口內)

 

 

下牙-兩食指向下(兩口內)

 

前牙上牙 前牙下牙
後牙上牙 後牙下牙

 

5.貼著面,順著牙齒像使用鋸子般的左右向下滑動,讓牙線慢慢滑至牙齒與牙齦之間,再貼著牙齒呈C字形將菌斑往外刮除。

6.用右指轉一圈、左指放一圈的方式換一段乾淨的牙線,清潔下一個縫。

 

“熟能生巧"這句話在使用牙線上是再合適不過的! 記得幾個要訣,轉動你的手指,就能翻轉你跟孩子易蛀牙的人生!!

 

(我是在孩童間走跳的斜槓的兒童牙科醫師 李沛縈,如果喜歡我的診間日常日記,記得按讚、分享喔~啾咪~)

 



兒童刷牙注意事項

問題3:兒童刷牙有哪些應注意事項呢? 就讓我們診所最專業的兒童牙科專科醫師李沛縈醫師來為您仔細說明~

 

回答:

小沛醫師診間日常日記之【孩子,你絕對不能蛀牙!】

想到不能蛀牙,就想到要刷牙,想到要幫孩子刷牙,許多父母就心累。

 

"李醫師啊~怎樣孩子才會乖乖配合刷牙呢? 我每天幫他刷牙都要抱著被鄰居指控虐兒的風險啊~”

 

我懂!我懂!孩子永遠不會照劇本走~

 

各位身心俱疲的父母,若以生物的角度來看,躺著、腹部朝上,本來就是危險不安全的姿勢,更何況要侵入口腔。我想,一時之間孩子會抗拒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是,身為愛孩子的我們,深知不刷牙的後果,絕不會眼睜睜看到心碎的結局發生,所以飯不能不吃、牙也不能不刷!但要怎樣讓孩子心甘情願的刷牙?在此提供一些”藥方”…

 

  1. 1.刷牙這檔事,從無牙開始。在嬰兒時期養成喝奶後用紗布做口腔清潔。
  2. 2.在孩子面前,示範刷牙給孩子看,孩子的學習從模仿開始。
  3. 3.從童書、兒童影音中讓孩子了解刷牙的重要。
  4. 4.可以讓稍大的孩子選他喜歡的牙刷,增加刷牙的興趣。
  5. 5.以上試過仍無效時,就選擇隔音良好的房間,找幫手,好好刷牙~

 

 

李醫師啊~你幫我看看這些牙刷哪隻適合我家寶貝?”

 

哈哈~一下十支牙刷攤在眼前,每隻都擺出”選我!選我”的姿態。身為一個專業的兒童牙科醫師,當然會以專業的角度來看,基本上,孩子不同年紀,刷牙的工具也會不同…

 

  1. 1.在嬰兒期,未萌牙,使用紗布清潔即可
  2. 2.在前牙萌出、後牙未萌出時,紗布或矽膠牙刷都可
  3. 3.在乳臼齒萌出時,就應挑選牙刷作潔牙。牙刷的大小應以1~2顆牙齒的大小為基準

 

 

李醫師啊~我要用甚麼牙膏才好呢?”

 

說到牙膏,又是一個讓人選擇障礙的項目。好吧~我們來想想,為什麼要用牙膏?是因為賣場牙刷旁都會順便賣牙膏?當然不是啦!是因為想降低蛀牙發生。根據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的研究,適當的氟可降低乳齒因齲齒造成牙齒破損或缺失的發生率達百分之35,因此建議,在氟缺乏的地區,應增加氟化物的攝取,包括含氟牙膏等。所以,不論牙膏是甚麼口味,也不管是多少錢,我們先以”含氟牙膏”為首先條件。

 

至於幾歲可以開始用牙膏?原則上,牙膏是輔助清潔,也不適合服用,所以我建議等孩子會漱口再開始以米粒大小使用,不用太多,因為蛀牙率的高低跟用多少牙膏沒有正相關(就是多用沒有比較不會蛀牙啦!)。

 

 

(同場加映)……甚麼?!還要用牙線?!我刷得很乾淨了!”

 

其實小沛醫師在診間最常碎念的就是”牙線!牙線!!牙線!!!”(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牙線跟牙刷是好朋友,缺一不可。牙刷可以清潔到牙齒的表面,但是牙齒的鄰接面就得請牙線來幫忙。

 

每次提到用牙線,很多爸媽就用”OH! My god!”的眼神看著我,其實,使用牙線真的不難,請克服你們的心魔,如果真的只能用牙線棒,那就要確保每個牙縫都是一段乾淨的牙線,以免做白工。

 

當父母是世上最辛苦的工作,我們無不希望孩子健康、快樂、自信…(越來越多)的成長,所以有健康的牙齒才能好好進食,好好長大。但是,每每看到父母的焦慮,總有些不捨,好想拍拍父母的肩膀,請他們放鬆一下。照顧孩子的牙齒真的不容易,所以在育兒的路上有甚麼疑惑,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其實是醫師愛聊天~哈哈~)

 

(我是在孩童間走跳的斜槓的兒童牙科醫師 李沛縈,如果喜歡我的診間日常日記,記得按讚、分享喔~啾咪~)



孕婦看牙

問題5:孕婦可以看牙齒嗎?建議何時看牙齒最好?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回答:

        一般來講,孕婦若沒有特別的身體狀況,是可以看牙齒的,但因為懷孕期間要同時考量孕婦與胎兒的安全,因此孕婦就醫有比較多要注意的細節。

 

        首先,為了減少對胎兒的影響,一般的孕婦盡量不要接受非必要的X光拍攝,雖然牙科的X光放射劑量非常低(接近日常生活的背景輻射值),但為了保險起見,除非真的有必要,一般牙醫師會盡量採取不拍X光片的治療方式。另外用於孕婦的局部麻醉與口服用藥也會需要額外的考量。很多牙科較侵入性的治療項目(例如根管治療、拔牙等)若沒有X光片輔助與局部麻藥將會很難進行,因此除非緊急狀況(例如說牙痛到血壓高到有危險的地步、蜂窩性組織炎可能引起較嚴重的感染…等),牙醫師會在評估之後為孕婦進行一般洗牙、或程度較輕微的填補蛀牙等牙科治療。

 

        而孕婦看牙的時機也需要特別注意,比如說為了避免洗牙後可能發生的短暫的菌血症對早期胎兒/較接近分娩期的產婦造成的不利影響,建議在第二孕期(second trimester)即13~25週之間洗牙比較安全。因此一般而言,建議孕婦若沒有急迫的需求,在第二孕期看牙齒是相對安全的。

 

        雖然說孕期中的媽咪不一定都會有牙齒的問題,但懷孕時受到賀爾蒙改變的影響,孕媽咪都比較容易出現牙齦腫脹等現象,加上若有害喜嘔酸的情況,容易使口內酸性增加,且容易反胃會使清潔牙齒變得更不容易,種種不利因素因此產生了:「生個孩子,掉顆牙」,的古老說法。需注意的是,嚴重的牙周病會造成流產率上升,因此理想的情況下是在懷孕前就將牙齒的問題都先控制/治療好,以避免懷孕期間出現急迫需要看牙,卻又受限於懷孕中的諸多限制而無法順利治療的情況。若已經有固定的看牙習慣,孕程也都很穩定,可選擇在懷孕中的第二孕期至牙科院所洗牙(即:牙結石清除)來維持口腔的健康。目前健保已新增懷孕婦女牙結石清除的給付項目,孕婦可三個月就洗一次牙,比起一般人半年才能洗一次牙的規定,孕媽咪們更容易規劃適當的時間來進行定期的洗牙保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