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
首頁 > 診療項目介紹 > 人工植牙



植牙輔助手術

        齒槽骨對於植牙來說,就像房子的地基一樣,植牙的耐久度須要足夠的齒槽骨做為基礎。當缺牙過久造成齒槽骨流失,或因發炎或牙周病影響導致骨頭被侵蝕,使得骨頭的寬度或高度不足時,須要配合其他輔助手術來確保植牙的長期穩定性。這些手術包括:骨塉保留術(拔牙同時補骨)骨再生術(補骨)鼻竇增高術(往鼻竇腔內的捕骨)、以及軟組織增進術(補肉)等等。

圖一:植牙處骨頭作用如同房子的地基,提供植體的長期穩定

 



骨塉保留術(拔牙同時補骨)

       骨塉保留術是在拔除因舊有病灶而無法保留的牙齒時,同時進行的補骨動作,其優點為可降低骨頭因拔牙而自然產生的喪失,減少日後需要引導骨再生的量。

 



骨再生術(補骨)

        隨著自然牙的缺失,缺牙處之骨頭將漸漸流失。面對欲植牙處骨頭不夠的情況,骨再生術是以人工骨粉配合膠原蛋白膜固定,做為誘導骨再生的結構支撐,引導自身的骨頭再度生長的術式。當欲植牙區的局部條件不佳時,骨再生術是維持植體長久穩定必要的治療,手術的複雜度較高,會增加額外的費用,也會需要較長的術後等待時間讓再生新骨成熟穩定。缺牙越久可能導致將來植牙時需補骨的範圍越大,故一般建議缺牙的時間勿超過半年。

圖二:骨再生術(補骨)手術中

 

補骨前:骨頭太窄無法植牙

補骨後:骨頭明顯變寬 堅固耐用的植牙假牙完成

圖三:澄美牙醫補骨手術實際案例

 



鼻竇增高術(Sinus Lift)(往鼻竇腔內的補骨)

        鼻竇是充滿空氣的空腔,位於頭骨、鼻腔周圍與臉骨之內,鼻竇中的上頜竇位於上顎後牙區的上方,與後牙牙根十分接近。鼻竇下方的牙齒拔除後,若沒有特別進行骨塉保留術,時間一久骨頭將慢慢吸收流失,使齒槽骨高度降低,同時鼻竇腔往骨缺損處擴大。此時若要進行植牙,因骨頭高度不足,需以鼻竇增高術將鼻竇腔之底部提高並同時補骨,使骨頭高度達到理想可供植牙的狀態,如此一來才能確保植牙的成功與耐久,也才能避免鼻竇的併發症產生。

圖四:鼻竇增高術步驟示意圖
 

術前:骨頭太低無法植牙
術中
術後六個月
植牙假牙完成

圖五:澄美牙醫鼻竇增高術實際案例

 

 



軟組織增進術(補肉)

        當患處本身的牙齦太薄或軟組織缺損太多不利於補骨時,為了將來植牙區的長期美觀效果與成功率,有時必須要做軟組織增進術(補肉)。來源是採用同一位患者口內其他處的牙齦或結締組織,所以沒有排斥的疑慮。

 

 



即拔即種

        當患處條件許可時(未有明顯的軟硬組織缺損、根尖感染、或控制不佳的牙周病時),可以在拔牙的同時植入人工牙根,減少需要上麻藥的手術次數,也能減少2~3個月的術後等待時間。若條件非常好時,前牙區甚至可以在植牙當天直接裝上臨時的假牙。但並非每一個人的狀況都可以即拔即種,所以需要精密的術前評估與豐富的手術經驗來達到最理想的效果。

 

 

更多澄美牙醫診所實際植牙與補骨案例請看診療案例分享-人工植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