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牙科、牙齒美白
首頁 > 診療項目介紹 > 美容牙科、牙齒美白


        整齊潔白的牙齒,是讓人綻放自信笑容的關鍵。美容牙科泛指與相關的各種牙科治療項目,包括前牙美觀區的全瓷冠假牙、噴砂美白、居家美白、齒內美白、薄瓷貼片、牙齦美容、微矯正、牙齒型態美化…等。

        牙齒變色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先天性因素;喝咖啡、茶或抽菸而導致的染色;因齲齒或外傷導致牙隨內出血引起;或因牙齒鈣化、嬰兒黃疸、銀汞變色、服用抗生素等所導致。各種牙齒變色的治療方法皆不盡相同,不當的美白不僅達不到美白效果,更可能因此造成牙齒或牙齦無法回復的傷害,牙齒的美容應經由牙醫師專業評估,才能根據個人牙齒狀況,進行最適當、安全、效果持久的牙科美容療程。

 

噴砂美白

        噴砂美白是利用細微的美白粉末,配合水霧、高壓噴射的方式,將牙齒表面與齒縫的茶垢、咖啡垢或煙垢去除。對於牙齒本身顏色不黃,僅因表面染色而影響美觀的患者,噴砂美白是非常經濟、有效的美白方式。


圖一:美白前,嗜喝紅茶使牙齒表面染色


圖二:噴砂美白後,露出原本白亮的牙齒

居家美白

       居家美白是一種較為溫和的美白方式,美白的過程大部分可在家中完成。療程的第一步是由醫師進行檢查及診斷,確認牙齒狀況適合採用居家美白後,製做一副完全服貼您牙齒形狀的個人透明牙托,透過自行將美白凝膠擠在個人牙托上,以每次配戴2~4個小時的方式(視個人牙齒敏感狀況調整)配戴12~14次,慢慢地達到牙齒本身顏色變白的效果。與一般常見的冷光美白相比,居家美白的好處在於美白的過程拉長,能夠減緩美白過程中可能引起的不適感,療程完成後美白效果一樣顯著,且美白效果較持久。

圖三:居家美白療程步驟
 


圖四:居家美白前  


圖五:居家美白後

 

齒內美白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因為失去活性,會隨著時間慢慢變得暗沉泛黃,若沒有製作假牙套起來,時間久了就會與相鄰牙齒產生色差。此種狀況的變色因為是從牙齒內部產生,使用齒內美白才能產生明顯的效果。齒內美白的治療步驟是由醫師從牙齒內側放入美白藥劑後封填起來,再定期回診換藥,直到牙齒的顏色達到預期的情況為止。齒內美白的過程中仍可正常飲食,且通常只要經過一兩次換藥就會有明顯的美白效果。


圖六:齒內美白前,門牙因根管過後變色 


圖七:齒內美白後,牙齒變白亮